最新消息

本地非政府組織把澳門青年的聲音帶進聯合國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澳門首屆地方青年氣候峰會為許多人敲響了警鐘,為 「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和未來 」提供了大膽的解決方案。

在本地非政府組織世望屋的籌辦下,澳門青年的聲音成功傳達到2022年聯合國第27屆氣候變化大會(COP27)。 世望屋組織了首屆澳門青年氣候峰會(Local Conference Of Youth,簡稱:LCOY),該峰會於10月通過視頻會議軟件Zoom舉行,旨在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年輕人賦能。 為期兩天的綫上會議是聯合國(United Nations)支持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其中一個地方青年氣候峰會,每個地區最終都發表了 「青年共同的氣候變化立場書(collective climate change position statement)」。

世望屋的共同創辦人袁斯陶在LCOY第一天的開幕致辭中說:「我們大多數人從未想過我們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並為此做出貢獻。」 她繼續指出:「我們需要更多的人關注這個問題,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演講者陣容鼎盛

袁斯陶為澳門現今的氣候前瞻性思維描繪了一幅黯淡的畫面。 她指出,負責任消費和生產正在 「倒退」,並強調2017年颱風 「天鴿」造成的破壞作為澳門極端氣候事件的一個例子,該颱風在大灣區造成16人死亡。 對於任何想把 颱風 「天鴿」列為異常事件的人來說,她也表示,自1968年以來襲擊澳門的七個十號颱風中,有三個是在過去五年內發生的。 全球氣溫上升是氣候變化的一個標誌,導致颱風等極端天氣事件更加頻繁發生。

近200人參加了LCOY,其中不到一半是大學生。 百分之十九的出席者是中學生,其餘是工在職人士。 這次活動有11位演講者,他們來自法律、氣候行動主義、商業和學術界的背景。 他們討論從塑料廢物到企業責任及碳中和等的主題。 所有講者都普遍認為,澳門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來減少氣候變化的影響,特別是與中國内地和世界上其他中高收入地區相比。

同學們都很積極發表問題!!

提高就氣候變化對澳門的影響的認識以及個人、企業和政府如何採取更多行動是該峰會的重要主題。 作爲其中一位演講者,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地理科科主任呂定倫提及到他的學生與氣候的脫節:「大多數學生只是發現自己很高興得到一個颱風假期。」 袁斯陶指出,小小的澳門在面對氣候變化時往往是 「一個被動的城市」,依靠更大的參與者來決定其未來。第三位將這稱:「我們應該把澳門看作是一個對應對氣候變化有貢獻的城市,而不僅僅是參與其中。」

峰會的58名參加者在LCOY的第二天共同撰寫了他們的澳門青年氣候變化立場書, 世望屋隨後向COP27氣候談判提交了這份聲明,而該談判吸引了100多位世界領導人於今年11月底來到埃及。 這使澳門青年的獨特觀點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觀點一起被接收。

該立場書分為五個部分:氣候賦權行動;氣候適應;氣候變化、城市與健康;可再生能源;以及綠色產業。 每一部分都為大家觀察到的氣候問題提供了具體的解決方案。

第一部分指出,雖然 「澳門有豐富且相對容易接近的生物多樣性環境」,但許多當地人與其存在隔膜或對其漠不關心。 報告建議,改善人們與澳門自然環境的聯繫可以激勵他們改變行為。

例如,其中一個方法便是讓他們更清楚地了解氣溫上升和污染是如何影響本地花草和動物。

這份立場書敦促澳門特區政府 「通過教育和財政激勵措施促進環境友好行為」。 建議的行動之一是資助那些舉辦大自然活動並與學校合作的社團。 其他行動包括補貼公共交通,引入鼓勵回收的政策,以及創建一個定期發佈澳門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進展報告的「氣候資訊一站式平台」。

在可採取的措施方面,立場書呼籲將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簡稱:NbS)納入澳門現有的防災減災計劃。 紅樹林是用於控制潮汐洪水的一個NbS例子,它們也吸收碳並促進生物多樣性。 中國發明的 「海綿城市 」模式是應對降雨造成的洪澇災害的NbS,通過透水路面和地下儲水箱等方式,收集、控制和重新利用多餘的水。

其中的一個主題:關於澳門的紅樹林

該立場書表示,社會需要進行更多的學術研究探討哪些氣候適應措施最適合澳門,包括市民如何在更極端的溫度下舒適和可持續地生活。 立場書也指出,在沒有考慮到氣候的情況下建造的建築物通過低效的加熱和冷卻製造過多的碳排放。制定和執行綠色建築標準是為城市的未來發展提供保障的方法之一。

除了激勵更環保的建築,該聲明還建議將城市的 「棕色地帶」(廢棄的土地)開發成公共綠地,作為碳匯。 由於汽車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立場書還表示希望使澳門更適合於步行和騎自行車。

立場書承認供應澳門大部分電力的中國南方電網已經使用了百分之五十的可再生能源。 立場書還讚揚了政府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巴士站牌,但敦促政府擴大使用本地生產的太陽能。 該立場書建議對新建築強制使用屋頂太陽能板。

立場書的最終部分將產業綠化與擴大澳門就業市場(同時也是本澳政府的目標)聯繫起來。 立場書表明,市民目前對綠色企業的含義的理解是有限的, 「許多人錯誤地認為,它只是一個與銷售環保產品和提供清潔能源有直接聯繫的傳統行業。」更準確的定義是,如果一個企業努力將其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它就是綠色企業。 如果澳門有更多的行業採取這種方式,那麼在廢物管理、環境科學、可再生能源、園林建築學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將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由世望屋編輯的澳門青年氣候變化立場書明確帶出氣候變化的緊迫性。 「很明顯,老一代人沒有保護好地球,而年輕人將不得不用他們的未來來償還。 」立場書續道,「作為歷史上數量最多的一代青年和未來領導者,我們必須加大努力,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和我們的未來。 」